首页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文化建设 >> 正文
重人科幸福教育人||干一行爱一行,做爱岗敬业的践行者——专访我校2019年优秀教育工作者江岚老师
日期:2019-09-11 16:05:27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815

编者按: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在第35个教师节之际,我们推出“重人科幸福教育人”专题,记录我们重人科教师的专属幸福与坚守。



今天的主人公是我校图书馆馆长助理、2019年优秀教育工作者江岚老师,记者与江老师的采访相约在临近中午的办公室,初见她时,她刚刚结束新生入馆培训试讲工作,风尘仆仆,一袭马尾,一框黑色眼镜,一件紫红色T袖给人以简单、干练之感。


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

每一个孩子小时候都有一个梦,一个关于长大了的梦,春去秋来,寒来暑往,我们带着这个梦成长。儿时的江岚也有这样一个梦,一个关于教育的梦,这个梦很美,梦的伊始充满天真与童趣。谈及选择从事教育工作的原因,江岚笑言:“因为有寒暑假。”乍听这是一句玩笑话,其实不然,梦的伊始简单真实,江岚的父母都是教师,因为一家人都生活在学校环境中,所以儿时总以为每个人都是拥有寒暑假的,这份美好的错误认识看似幼稚,却被难能可贵地保留到了现在。

梦的伊始美妙有趣,实现梦想的过程也满是缘分。如今的江岚是我校图书馆馆长助理,主要负责协助馆长开展工作以及分管图书馆宣传工作,负责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重人科微图”的选题审定和推送。值得一提的是,江岚的父亲也曾是单位图书室的工作人员,“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是江岚父女二人与图书馆缘分最美妙的注解。


干一行 爱一行

对于江岚来说,“学校就是我最亲切的地方”。2007年她研究生毕业来到学校,成为了我校工商学院的一名专职辅导员,此后十年如一日在辅导员岗位上尽职尽责,2017年4月调至学校宣传部担任副部长,2018年7月底调至图书馆任馆长助理至今。

面对不同岗位,江岚干一行爱一行,不断学习,锐意进取,追求创新,新岗位适应能力也极强。在新任图书馆馆长助理仅一年的时间内,先后协助馆长组织开展了多次数字资源专题培训讲座以及教职工亲子阅读会、读书月系列活动,同时致力于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重人科微图”的创新。干一行爱一行,江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岗敬业,在她看来,“不管在哪个岗位都是为全校师生服务,所有的工作都是有意义的”。


知行合一

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江岚认为一所大学最重要的便是教学资源,不管楼修得多么精致豪华,没有内容终究是空谈。图书馆是我们大学生的精神基地,身为馆长助理的她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她希望学生们在学好本专业课程的同时,能够利用图书馆丰富自己的知识。谈及自身的学习经历,她表示,知行合一是她一直坚持的原则。

在图管会周桥同学眼中,“江岚老师不像一个老师,像一个朋友,给我的感觉像热心又有趣的学姐一样。她对生活充满热情,同时又对工作耐心细致。她做事不古板,善于接受新事物,又愿意花时间纠正我们的错误。每次协会举办活动,都喜欢邀请她出席,她总会像个“老大姐”一样乐呵呵地过来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等到活动结束再慢慢指出不足。”

学生记者 李灿 张艺桦


点击数:81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