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详细内容
 
思政教育 >> 正文
在迎国庆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日期:2019-09-20 16:36:48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852

    连日来,由教育部组织开展的“青春告白祖国”活动正在全国高校广泛上演,千万大学生通过“说”“拍”“演”等多种形式向党和祖国真情告白。在长江之滨,珞珈山下,武汉大学研究生开学典礼上,近9000名新生高声齐唱《歌唱祖国》。在西北边陲,新疆师范大学举办“红色教育实践课堂”,邀请学生代表谈暑期赴延安、西柏坡、井冈山、韶山等革命圣地学习的心得体会,引导广大学生感悟先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境界。《中国教育报》发起的“我与国旗同框”“升旗仪式动人瞬间”等活动,邀请学生、老师、家长们晒出与国旗同框的样子,征集升旗仪式的动人瞬间,也获得了广泛参与。

  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1935年,南开大学张伯苓在新学年“始业式”上提出“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爱国三问”影响深远,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当下,全国各地都在举办各类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庆祝活动,新闻报道、宣传展览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提供了丰富的教育素材。这正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时机,利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节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既可以发挥各类社会资源的价值,也可以充分利用迎国庆热烈而浓郁的氛围,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利用国庆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在广大学生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爱国之情既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而国旗、国徽、国歌便是寄托爱国主义情怀的重要载体。利用国庆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善于利用国旗、国徽、国歌等有形的载体,在广大学生心中种下爱国主义的种子,培养他们对共和国的深厚认同。70年来,五星红旗陪伴着一代代人成长,见证着祖国一次次腾飞。这一抹鲜艳的中国红,早已融入我们的血脉,成为中华民族的生命色彩。此时此刻,发起“我与国旗同框”“升旗仪式动人瞬间”等活动,无疑能够凝聚起广大师生的爱国之情,发挥好国旗等在实施爱国主义教育中的特殊作用。

  利用国庆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让广大学生深刻认识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70年来,我国发生了举世瞩目、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中国以“惊人一跃”实现历史性跨越,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把人民从温饱不足的穷困之境,带向了全面实现小康的美满生活,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利用国庆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并利用丰富多彩的课外教育活动,让广大学生了解70年来我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认识到辉煌成就取得的艰辛,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

  利用国庆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激发广大学生刻苦学习、苦练本领、报效祖国的爱国之志、报国之行。70年来,我们的国家之所以能从被开除“球籍”的生存危机中走出来,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综合国力与日俱增,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是几代中国人团结一心、筚路蓝缕、迎难而上、艰苦奋斗而来的。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涓涓细流汇聚成汪洋大海,每一个人的奋斗汇聚在一起,就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巨大动力。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民族复兴梦的中坚力量。利用国庆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所在,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不论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学历、职称和地位,都要一样的拼搏奋斗、立足岗位、干一行爱一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报国之志。(本报记者 杨三喜)


点击数:85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