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文化建设 >> 正文
【人科校友】相信奋斗的力量 我校2009级优秀校友林升龙专访
日期:2019-12-12 08:53:46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661


有一种坚持叫不忘初心,有一种奋斗叫砥砺前行,毕业六年,林升龙用实际行动相信奋斗的力量。

林升龙,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原理工学院)2009级园林专业(现为建筑与设计学院所属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杭州某国企,主要负责城市园林、市政建设,由其担任项目总负责建设的杭州市余杭区临平迎宾公园是政府为打造靓丽入城口,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项目,是余杭区“靓城行动”的具体举措之一,该项目于20193月开工建设,并于9月底完工,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

规划自我

四年大学是奋斗的青春

20099月,和大多数离乡求学的学子一样,林升龙第一次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面对陌生的城市,辛辣的饮食,新的乡土风情,他需要学会适应。回忆四年大学学习生活,林升龙表示,我的大学是奋斗的青春,最难忘的是坚持,而最大的收获在于学会了职业生涯规划。

林升龙曾获重庆市2011年普通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三等奖,当年的比赛主题是“规划自我、服务社会、赢取未来”。大一大二时林升龙对于大学也很迷茫,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只知道认真学习总是没错的”。一次偶然机会,林升龙读到了一本其辅导员舒卫华(现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参与编写的《职业生涯规划》,抱着学习的心态他向舒卫华请教了该如何结合自身专业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经过老师的专业指导,他学习了关于规划职业生涯的相关理论知识,虽然当时学习理解得还不深刻,但以现在来看,结合这些年从事园林行业的利、弊、机遇以及风险,真是恍然大悟般地受益匪浅。


(左三为林升龙)

对于林升龙来说,学校山好、水好、人好。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为其学习和生活提供了诸多帮助和灵感。大学四年,林升龙认真学习园林专业知识,同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辅修了西南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为其工程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加油充电。生活上自律克己,严格控制作息时间,同时坚持锻炼。每年寒暑假都自行联系参加园林相关公司、企业的实习,四年里他实习过3家公司,有园林设计公司,也有园林施工公司,为的就是了解社会对于园林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和要求。与此同时,也掌握一些行业资讯,这对其踏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起到了重要作用。大四学年上学期,当大多数学生都还在努力撰写毕业论文时,林升龙就已经完成了毕业论文等事宜,并于20133月以试用员工的身份进入私营园林施工企业工作。强烈的学习意识,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让林升龙的大学学习和生活较之大多数学生更有目标和方向,“一拿到毕业证,我已经是一名“能派用场的”正式员工了”,如此羡煞旁人的机遇必然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学会选择

五年国企工作中快速成长

毕业后,林升龙凭借丰富的学习和社会实践经历被一家国家一级园林资质的私营企业成功录用,仅半年时间就基本掌握了园林施工行业经营、施工、招投标、养护等工作内容。两年后,林升龙通过正规招聘进入杭州一家城市建设国营企业工作。这次工作的变化,让其懂得了学会选择工作的重要性,不同的工作平台和内容有其不同的特点,学会根据自己的现状和需求勇敢选择是成功的关键。进入新的工作平台后,林升龙接触到了更多项目,有机会学习到园林项目的方方面面,参与到前期手续、方案设计、招投标、施工、后期审计扫尾等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拥有了“完成一个自己全过程参与的项目”的成就感。五年时间里,林升龙从跟着师父学习,到自己主管项目,再到如今带着徒弟管理项目,他一直在努力成长着。

不忘初心

终身学习才能向上生长

如今,当初与林升龙一起同窗四年共同学习园林专业知识的同学中仅有不到三成的人真正从事着园林相关的工作,林升龙很庆幸自己还做着与专业相关的工作,还能在工作中找到快乐,并坚信自己会一直从事这个专业的工作。他说:“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幸运和幸福。”


(左三为林升龙)

目前,林升龙正在学习管理知识,从一名技术人员向管理层人员转变着,尝试着从管事情到管人的角色转换。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四年大学学习生活、六年工作经历,林升龙始终相信奋斗的力量。谈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他说道:“奋斗吧,学到的都是自己的,不要让自己的青春有遗憾,坚信职业生涯规划,坚信自己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你的投入是和你的回报对应的。”

把握青春、努力奋斗,是他对学弟学妹们的告诫,当然也是期望。

张艺桦供稿


点击数:66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