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阻击新冠病毒我们共克时艰”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日期:2020-02-22 00:00:00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457

宣传函〔20201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关于转发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阻击新冠病毒我们共克时艰”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各二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根据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要求,现将《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阻击新冠病毒 我们共克时艰”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渝文明委〔20203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文件要求,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坚持“就近就便”原则,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做好先进典型宣传,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各二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深入挖掘在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向宣传部供稿,宣传部将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展示志愿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先进事迹和实际成效。

具体有关工作情况,各二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学前汇总报送宣传部,邮箱:443933426@qq.com

 

附件:《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阻击新冠病毒 我们共克时艰”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0222

 

 

 

 

 

 

 

 

 

 

附件

 

 

 

渝文明委20203

 

 

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关于组织开展“阻击新冠病毒 我们共克时艰”

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文明委,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文明委,高新区党工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志愿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和市委相关要求,市文明委决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坚持“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开展“阻击新冠病毒 我们共克时艰”志愿服务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准守护一线医护人员家庭。紧紧围绕兑现市委对一线医护人员“你们守护好患者,我们照顾好你们的家人”的承诺,就近就便组织志愿者,积极为援鄂医护人员、市内集中救治医院以及区县定点医院的新冠病毒医护人员提供志愿服务,切实解决具体困难,消除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一要帮助照料老人、小孩,组织志愿者定期进行电话问候、视频问询,及时了解需求、解决难题、安抚陪伴,鼓励志愿者家庭托管无人照顾的老人、小孩。二要帮助辅导学生学业,组织中小学教师、大学生志愿者,每天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辅导假期作业、预习新学期课程、指导阅读、锻炼身体。三要帮助保障生活物资,组织志愿者定期帮助采买粮食、蔬菜、药品等生活用品,保证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四要帮助保障交通出行,引导“雷锋的士”驾驶员、私家车主等志愿者,建立“随叫随到”联系机制,保障家庭人员必要出行,接送一线医务人员上下班。

二、精准关爱居家隔离人员等特殊群体。立足需求导向,为居家隔离人员以及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志愿服务,保障正常生活。一要电话沟通到位,每天进行一次电话沟通,宣传讲解相关政策和防疫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了解掌握所需所盼。二要上门服务到位,定期上门实地了解生活和防疫情况,发放防疫资料,帮助采购、分送生活必需品等。三要健康咨询到位,结合电话沟通和上门服务,及时了解身体健康情况,提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志愿者电话,便于及时沟通咨询,帮助购买常用药品。四要心理疏导到位,针对长期居家、对外沟通交流不便等具体问题,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其消除顾虑,安心居家不外出。

三、精准助力社区联防联控。引导志愿者特别是具有专业、专长的志愿者到城乡社区报到,科学、有序、专业参与社区联防联控特别是疫情第二轮大排查。一要当好“文明劝导员”,有序开展“聚集就可能感染,出行就存在风险”“少出行、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常开窗”等劝导,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社区居民特别是易感染的老年人群体多居家、不出门。二要当好“疫情排查员”,协助村(社区)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和追踪随访工作,定期参与社区、小区巡防,及时发现隐患、化解矛盾,稳定情绪、维护秩序。有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可以协助做好废旧口罩处置和重点场所消毒。三要当好“心理疏导员”,鼓励有医学、心理学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为有需要的群众免费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帮助群众消除恐慌、焦虑、压抑等情绪,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四要当好“健康宣传员”,依托小区业主微信群,定期发布权威信息,科学传播抗疫知识,坚决抵制网络谣言,大力倡导不乱扔垃圾、不乱吐口痰,引导人们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生活习惯。

四、以“更严更实更细更快”要求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县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要牵头抓总,做好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工作。组织部门要发动广大党员志愿者,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教委要充分发动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重点为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提供学业辅导志愿服务。民政部门要指导社会工作者和社会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住房城乡建委要督促指导各物业小区,积极配合志愿服务开展。卫生健康部门要动态提供一线医护人员家庭信息,保证志愿服务衔接顺畅,指导不承担一线防控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协助城乡社区做好志愿者基本防护知识培训。团委要引导青年志愿者下沉到社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行动。文明委其他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二)统筹调配力量。充分发挥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作用,号召志愿者到社区报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要承接、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力量,就近就便做好供需衔接。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加强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准确掌握相关数据,特别要和卫生健康部门密切配合,及时掌握一线医护人员动态数据。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做到每个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有志愿者守护、每个居家隔离人员等特殊群体有志愿者关爱,每个社区有志愿者助力联防联控。要注重发挥各类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具有专长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作用,提升活动实效。

(三)做好安全防护。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牵头落实“安全第一”责任,倍加重视志愿者自身安全防护。严格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志愿者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并为在岗志愿者落实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基本防护用品,坚决做到防护培训不合格的绝不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牵头协调保险机构,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购买必要的人身意外险。

(四)大力宣传典型。及时发现挖掘疫情防控一线特别是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来的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及个人,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微博等全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用心用情服务的感人故事,全面展示志愿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实际成效,弘扬志愿精神,传递正能量。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将积极协调中央在渝及市属新闻媒体,对工作务实、特色鲜明、实绩突出的区县重点采访报道。有关工作情况,要及时总结上报市文明办。

 

附件1:重庆市一线医护人员信息统计表

2:重庆志愿者精准守护一线医护人员工作信息表             

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2028       

 

宣传函〔2020〕1号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宣传部转发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阻击新冠病毒我们共克时艰”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doc

点击数:45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