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2020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0-03-20 08:35:48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741

重人科委〔20207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0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

通知

 

各二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

现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20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中心组的学习计划,并于325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特此通知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0320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20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关键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对2020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根本,精心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更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转化为战胜疫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学习重点

1.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读本,进一步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中“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在对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系统认识和把握上达到新高度,在自觉用新思想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上取得新成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落实领导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及《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等文件讲话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强化服务保障,广泛宣传教育,坚持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自觉增强政治责任意识,全面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要把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学习内容本身,提炼重点,把回信精神转化为眼下抗击疫情的内在精神力量,推动我校医学大类护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开创应用型技术医学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4.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校园依法管控依法治理能力。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跟进一步。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5.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关于脱贫攻坚相关文件精神。2020年战胜新冠肺炎病魔、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会议决策部署上来。

6.深入学习全国及重庆市“两会”精神,认清形势,精准决策,奋发作为,为学校建设全国一流民办应用型大学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贡献新力量。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学习贯彻全国“两 会”精神,首要前提就是要充分学深悟透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和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工作成就的总结及提出的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形势。作为高校工作者,还要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深入分析“两会”中提及的有关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与新任务,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目标任务, 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不断为学校建设全国一流民办应用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7.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化政治巡视,全面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内容,深刻认识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一是和依法依章治校的自觉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治校育人环境。

8.深入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认清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充分认清当前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宣传思想工作的形势,结合学校实际,理清学校当前宣传思想工作脉络以及意识形态整体形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学习要求

1. 强化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学校党委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好示范。

2. 强化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实。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要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集中一定时间学习,每季度不少于1次,本学期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半天。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至少撰写1篇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中心组学习组织形式的规定要求,突出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安排好重点发言,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

3. 创新方式载体,提升学习实效。围绕学思用贯通,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新重庆客户端”,开展网上学习,不断提升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4. 推荐学习书目,加强指导交流。在学习马列经典著作、中央重要文献和法规制度、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重点学习《求是》杂志、《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0年理论热点面对面》等权威读本、中央宣传部《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等重点资料。

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遵照学校计划,制定本单位中心组学习计划,于2020330日(星期一)前报送至宣传部,学校党委将每半年一次对各院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督查,并及时汇总通报有关学习情况。

联系人:裴珊珊,42424587,邮箱:631122241@qq.com

 

附件: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2020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附件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0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学习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

备注

三月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落实领导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3.《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4.《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5.《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

 

四月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校园依法管控依法治理能力;

2.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化政治巡视,全面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1.《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

2.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3.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5.《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6. 学校 2020 年工作要点。

 

五月

深入学习全国及重庆市“两会”精神,认清形势,精准决策,奋发作为,为学校建设全国一流民办应用型大学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贡献新力量。

1.《政府工作报告》;

2.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相关文件;

3.重庆市两会相关文件;

4.学校 2020 年工作要点。

 

六月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关于脱贫攻坚相关文件精神;

2.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认清新形势新要求,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

3.《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

4.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注:时政综合学习以及市教委要求传达学习的其他内容,另行安排。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320日印发

 

 

 


7关于印发《2020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doc

点击数:74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