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宣传 >> 详细内容
 
媒体宣传 >> 正文
上游新闻:90后男护士吴豪杰:伤痕是男子汉的勋章 患者的信任不可辜负
日期:2020-05-26 09:45:52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592


医疗中心急诊科男护士、25岁的吴豪杰来说有特殊的意义,因为经过了新冠肺炎疫情,他迅速成长了起来。

作为“重庆重症护理支援队”的一员,吴豪杰和队友们一起为抗击疫情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今(12)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前往了市急救中心,采访了正在值班的吴豪杰,他讲述了自己当男护士三年时间里发生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512101410.jpg

▲在急救室工作中

急诊科里有“豪杰”

“豪杰,接病人了!”今天上午10点半,当记者抵达市急救中心急诊科抢救室时,吴豪杰刚好在医生指挥和小组成员配合下,一前一后接到了两位患者。

在抢救室里吴豪杰左右两边来回跑,同时处理两位患者:一位患者是一名老年女性,因意识障碍,家属呼120求救,经过第一时间检查发现是糖尿病诱发的酮症酸中毒,病情危重,需要住院治疗;另一位则是因为头晕、心慌被送进医院,经过吸氧、心电图检查后,患者情况有所好转……

从10点30分到11点10分,吴豪杰连水都顾不得喝上一口,连续忙碌了40分钟,终于忙完了手里的活,此时他的眼睛处已经明显看到了汗珠,不过他并不在意:“今天还算是正常,要是遇到意外抢救的,那才是我们医务人员最忙碌的时候!我是男护士,力气大一点,所以要主动承担一些有挑战的工作,比如胸外心脏按压。”

听吴豪杰说起胸外心脏按压,他旁边的同事主动爆料:“说起这个,他真的是‘豪杰’!已经成功抢救了多个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了。”

在众多抢救的成功案例当中,吴豪杰对2018年夏天的一次抢救印象深刻:“2018年夏天,120救护车送来了一个遭遇车祸的中年男子,当时呼吸、心跳都没了。救护车的医生一路做着心肺复苏送到医院,我一接手,马上继续做胸外心脏按压。没想到他的心跳时断时续,刚好一点又没了……于是我前前后后做了将近1个多小时的胸外心脏按压。做完之后我不仅是汗如雨下,整个人都没力气了,瘫坐在椅子上喘气,幸运的是人救回来了。”

微信图片_20200512101755.jpg

▲吴豪杰换上工作服准备工作

“曲线救国”选择护士专业

吴豪杰为什么要选择当护士?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他先聊起了少年时代的梦想:“很多小男孩都有一个军人梦,我也不例外,高中毕业时我的最大梦想就是当兵。我高考提前批报的就是军事院校,我一直梦想成为一个军人,可以保护家人和身边人的安全。”

可惜当兵的愿望,最终输给了现实,据吴豪杰回忆:“我的高考的分数其实问题不大,不过去军检的时候出了问题,我身体有点瘦弱,体重偏轻,没有达标,最后被刷了下来。”

当兵的梦想没能实现,吴豪杰一度有点郁闷,不过他的班主任安慰了他,并给他指了另外一条“曲线救国”的路:“你想保护身边的人,当兵不是唯一的途径,当护士也可以办到。特别男护士,很多医院都需要!未来就业肯定会比较容易。”

在班主任的建议下,吴豪杰最终选择了护理专业,进入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学习,结果一到学校,他就遇到了幸福的烦恼:“我们班50个同学,加上我只有2个男同学,其他48个全是女同学,这也意味着我几年的大学生活,必须当‘苦力’了!”

虽说嘴里说着是烦恼,可实际上吴豪杰却是毫无怨言做好了“苦力”工作,因此大学生活乐在其中。真正让他苦恼的,是部分亲朋好友的异样眼光:“其实我父母对我学护理专业没什么意见,但是他们有些亲戚、朋友听说我学护理之后觉得很奇怪,他们觉得这个专业应该是女孩学的。不过任何新鲜事物,刚开始都会有质疑声,所以我最初还有点介意,后来逐渐了解到护理工作不分男女,一个男生也可以做好护理工作之后,就不介意其他人怎么说了。”

微信图片_20200512101405.jpg

▲正在给病人做心电图的吴豪杰

当男护士已习以为常

2017年3月,在市急救中心实习的吴豪杰得到了医院的认可,毕业后加入了市急救中心急诊科,成为了一名男护士。在到科室上班的第一天,吴豪杰就吃了一颗定心丸:“当时的领导介绍我和科室的其他护士认识,结果我看到了6名男护士,其中就包括了我的师兄。这让我很安心,看来男护士已经不是万花丛中一点绿的‘大熊猫’了。”

在刚开始工作的过程中,吴豪杰曾遇到尴尬,但他用机智化解了危机:“记得我刚开始做护理工作的时候,可能我比较年轻,胸牌又打的见习护士,结果有些患者不信任我。我记得有次我护理一个女患者时,她跟我年纪差不多,觉得不好意思,于是提出换女护士的建议。可当时刚好人手不足,我干脆耐心地跟她解释,在护士眼中没有性别,只有患者,我们会用专业的护理知识做好服务。慢慢地大家熟悉后,她反而更信任我了,主动要求我去给她打针。”

在吴豪杰看来,男护士和女护士相比,有着天然的优势:“男护士一般比较大气、外向,工作中愿意主动帮助他人;同时男护士身高和力量都比女护士好,在遇到体重较大的患者转运、胸外心脏按压等体力活时,都可以做得更好。”

有趣的是都说女人比男人细心,可男人细心起来,也会让人刮目相看:中午吃饭的时候,吴豪杰看到不好打汤,就主动跑到小卖部买了很多饮料和水,免费提供给护士小姐姐们喝。一位护士一边打开一瓶农夫山泉一边告诉记者:“我们都习惯了,豪杰对同事很热情。有次我们一起去火锅店吃饭,他看到有小贩在买栀子花之后,主动给每位女同事买了一束花,说是大家辛苦了,闻一闻花香工作会轻松一点,大家都很喜欢这个阳光大男孩。”

回想起在急诊科的点点滴滴,吴豪杰坦言三年的磨砺,让他喜欢上了男护士这份工作:“在护士长庞翠华和熊丽的帮助下,我成长很迅速,从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新人,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男护士。每次穿上白大褂,我都会感到一种莫名的力量,驱动着我去抢救患者、守护生命。”

微信图片_20200512102320.jpg

▲吴豪杰在急救室整理病人资料

支援湖北只为保护家园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吴豪杰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自然是第一时间得到了消息,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吴豪杰作为90后的护士如何选择?他选择当一名逆行者:“1月16日,我们就听说了新冠肺炎,学习了市里下发的防控方案。这是一种新型的病毒,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我想着17年前,是我们的前辈保护了我们,让我们免受非典的侵害;那么17年后,我们90后长大了,自然要站出来保护大家!何况我2016年就入党了,党员先上不是一句空口号,所以当科室领导提出要支援湖北后,我瞒着父母报了名。”

1月24日,市急救中心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名单公布,吴豪杰在名单中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他有点着急,回去就写了一封请战书。说起当时的情况,他说话的语气很平淡:“我记不得请战书写的内容了,当时我唯一想的就是国家有难,如果我们不挺身而出,大家都保命,不去湖北帮助那些患者,最后病毒大暴发,就有可能危害到家园……所以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必须去!”

1月27日,吴豪杰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市急救中心第二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成员,他随便收拾了一下行李,就跟随队长张晞驰援了武汉。

到了武汉以后,吴豪杰成为了“重庆重症护理支援队”的一员,这支队伍被分到了最危险的战场——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隔离病区作战。

微信图片_20200512101535_副本.jpg

▲吴豪杰是一名男护士也是一名年轻党员

伤痕是男子汉的勋章

金银潭医院是疫情暴发后武汉最早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又全是新冠肺炎的危重症患者,工作的危险性很大,可是吴豪杰却选择了冲锋在前。

为了了解吴豪杰在疫情期间的情况,记者采访了重庆重症护理支援队队长张晞,她忍不住和记者分享了吴豪杰的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发生在1月底,当时我们要在金银潭医院值夜班,吴豪杰找到了我,说他是男护士,也是党员,肯定第一个上!第二个故事发生在2月2日的首个夜班,当时物资紧缺,他没有找到合适的手套,只能用橡皮筋箍住手腕部,结果一个夜班下来,他因为缺氧险些晕倒。我看到他的时候,脸上是N95口罩的压痕,腕关节是胶圈的勒痕……结果,缓过气的他反倒安慰我,‘我口罩和手套勒得太紧了,没得事。伤痕是男子汉的勋章。’这让我相当感动,这些队员太懂事了!”

微信图片_20200512102324.jpg

支援湖北时的照片

回忆起2月2日夜班发生的险情,吴豪杰摇了摇头:“唉,主要还是刚去的时候不够适应。去武汉之前,我没有长时间佩戴N95口罩工作的经验,更别提长时间穿防护服、戴护目镜了。结果第一个夜班我在后半夜有点饿,可能有点低血糖,加上呼吸不畅,就出现了眩晕的情况,当时心率超过了130次/分。但下来调整后,我很快就恢复了,之后值班也没有发生这种事。”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值守的日子是辛苦的,但是吴豪杰展现出了年轻人的乐观精神,他时常用手机录制小视频,发到微博、抖音、微信等社交软件上,告诉大家医务人员是如何穿戴防护服,每次从隔离病区出来如何进行消毒,乘电梯如何做好自我防护……这些小视频曾引起了中国日报等媒体的转发。

因为吴豪杰在武汉护理工作细致入微,他离开武汉之前一位患者还专门录了视频感谢他:“重庆的医务人员给我印象很深,特别是那位男护士吴豪杰,我看他应该是个小帅哥。人很好,非常平易近人,每次到病房都是嘘寒问暖、有问必答。我记得我刚到的时候病比较重,打开水、拿药都没力气,全靠他在帮忙,如果没有他帮忙,可能我的病就没这么快痊愈。”

说起武汉的经历,吴豪杰坦言:“在武汉期间,我通过视频和文字,记录了一段难忘的历史。我不仅学到了更多的医学知识,还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见惯了生离死别之后,我觉得我成长了!我知道了如何对抗压力,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如何学会感恩……这些都是我宝贵的财富。”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512102728_副本.jpg

▲支援湖北时病人给吴豪杰竖起大拇指

回归以后更加温暖

4月20日,经过了一段时间休整的吴豪杰,回到了市急救中心急诊科上班,在做好日常护理工作的同时,他也学会了如何更多的关心患者。

在5月初的工作中,急诊科刚好收治了一位重伤患者,吴豪杰在护理中发现这个小伙在EICU(急诊重症监护室)醒来之后非常害怕,看到陌生的环境和身上的插管,这个和吴豪杰年龄相仿的小伙子有点崩溃,直接哭了起来,担心自己好不了。

这样的情况,在武汉是常见的,很多重症患者在得了新冠肺炎之后都有悲观情绪,觉得即使病好了身体也会垮掉。不过吴豪杰用热情周到的护理和发自内心的言语感动了他们:“别怕,有我们呢,我们专程从重庆来支援湖北,就是给你们送希望的。希望早日看到你们健康出院的一天,等到你们出院,我们也可以安心回家了!”

在市急救中心的EICU,看到和武汉类似的悲观患者,吴豪杰决定做点什么——他在做好日常护理时,不断开导这名患者,还主动帮患者刮掉了长出来的胡须,让这名患者换新颜。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512101905.jpg

▲吴豪杰帮病人刮胡子

事后,通过吴豪杰和家属的开导,这个患者终于重拾了信心,身体康复顺利。

在即将转入普通病房前,这位患者主动要求和吴豪杰合影,纪念这一段特别的日子。这件事也坚定了吴豪杰作为男护士继续走下去的信心:“患者们对我们的信任、支持和感谢,是最激励我们不停努力工作的源泉!患者的信任不可辜负,我会继续努力,干好护士这份工作,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原文链接:

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2704&newsId=2390424&staticUrl=https%3A%2F%2Ft.cqcb.com%2F1t8ZM&from=timeline


点击数:59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