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2020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0-10-04 15:00:05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808

重人科委〔202037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0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二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制定了《2020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经2020929日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0104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20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对2020年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民办应用型大学提供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一)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读本。特别是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精髓。进一步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学以致用出实效,不断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归根结底靠教育”的重要论述,自觉肩负起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地位作用、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四)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主线,组织开展相应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校干部师生进一步深化抗疫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做到今昔对照、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三、学习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学习自觉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好示范。

(二)强化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实。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要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每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半天。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中心组学习组织形式的规定要求,突出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安排好重点发言,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

(三)创新方式载体,提升学习实效。围绕学思用贯通,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学习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不断提升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推荐学习书目,加强指导交流。在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马列经典著作、中央重要文献和法规制度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权威读本、中央宣传部《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等重点资料。

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参照学校计划,制定本单位中心组学习计划,于2020108日前报送至宣传部,学校党委将每半年对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一次督查,并汇总通报有关学习情况。

联系人:谢茜,邮箱:443933426@qq.com

 

附件: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2020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一览表

 

 

 


附件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0下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一览表

学习时间

集中学习内容

自学内容

学习参考资料

备注

九月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5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地位作用、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1234章;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求是》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十月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11章“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重点学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67912章;

2.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1.《求是》2020年第17期刊登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十一月

1.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8章“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2.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深入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13141516章;

2. 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

 

十二月

1.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10章“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重点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171819章;

2.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注:时政综合学习以及市教委要求传达学习的其他内容,另行安排。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104日印发

 

 

 

点击数:80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