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宣传 >> 详细内容
 
媒体宣传 >> 正文
华龙网:做时间管理的“高手” “赛”出来的大学生活
日期:2020-10-26 11:19:50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660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1414时32分讯(李婷婷)何其聪,重庆人文科技学院2020届毕业生,在2019年第五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总决赛中获“匠心·职场秀”简历挑战类全国一等奖,从全国1100多所院校、15000支团队中脱颖而出。

正如这届大赛所倡导的主题:“技术创新、产教融合、政企合作、学以致用、学有所用”,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多年来一直坚持“以赛促学 以赛促教”的育人方式,让学生在各项赛事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积累宝贵经验、丰富实战能力,成为综合素质强的应用型人才。

努力是进步的前提

大学要懂得向“老师”学习

何其聪在大学里学习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大学老师首先教授的是学习的方法,其次是书本的理论和知识”,她把从学校所开设的《教育心理学》《班主任工作》《微格实训》等课程中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教学方法,都一一运用到目前的工作当中。“教”与“用”不分离,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设定中把握“人才培养规格与职业岗位要求对接”的目标,以需求为导向,培养“可用”之才。

对何其聪来说,学校开设的《微格实训》课程是她最喜欢的课程。

“康晓棠老师是这门课的授课教师,她业务精湛、要求严苛,在我们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声名远播。”她说着便笑了起来,“在第一次上微格课的时候,我假装自信,在授课过程中自由发挥,结果就受到了康老师的严厉批评。”何其聪学着康老师的口吻说:“上课不是想当然,备课的时候要考虑课标、学情、课文,你自以为是的上课其实是在表演。”

听完康老师的点评,何其聪觉得有些丢脸,但同时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把“不甘”转化为动力,之后她每次在进行微格实训之前,都会找一间空教室,把授课的内容反复训练,十遍二十遍,斟字酌句,捋顺逻辑,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通过不断的努力,康老师的批评逐渐少了,但是何其聪对自己的要求却变得更高,她在每次讲课比赛或者其他活动时,都会拿着稿子让康老师帮她修改,康老师也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她说我授课语速过快,就给我推荐学习名师授课的网站,让我跟着一线教师练习抑扬顿挫。”何其聪表示,有这样一位严厉、专业的老师一直指导着我,是我大学里最幸运的一件事。

此外,何其聪从《微课设计与制作》这门课程中也获益匪浅,“这门课的老师是学院副院长段茂升,他幽默风趣且严格,帮助我一步步打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决赛。”她告诉记者,在大学里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老师,精于专业、乐于施教,为学生的人生路“打基石”。

与队友荣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团队二等奖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自信是成功的基础

学会自我规划是大学必修课

在何其聪眼里,大学生活既是“苦闷高三生活”的解放,更是一次“重生”。“高中时候我觉得自己挺自卑的,刚进入大学的时候还没什么太大的改变,对学习也没有太多期待。”直到她看到身边很多同龄人站上舞台“闪闪发光的样子”才下定决心改变自己。

于是,从大二开始,何其聪就出现在很多活动和竞赛中,不断地磨练自己。很多同学告诉她:“你站在台上的时候非常自信!”这些让她有些“怯”的鼓励,让她更加努力,只要站在台上,就会拿出最好的状态,即便是没有顶尖的实力,也要拿出“气势”。

“是同学们身上的‘正能量’和学校给我们创造的参赛、学习机会,让我从一个‘丑小鸭’蜕变成‘白天鹅’。”何其聪在说到母校时,眼神中充满不舍和感激。

也正是这些,不断磨砺着这个不断蜕变的小姑娘,让她斩获心动offer ,自信满满的开始另一段人生路。

爱好摄影的小何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对于何其聪来说,大学四年可以说是“种树”的四年,也是“结果”的四年。学习层面,她认真学习了教育学、心理学、教师口语、现代教育技术、语言学、班主任工作、语文课程标准与教学研究、文学写作、应用文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书写技能训练等特色课程和专业课知识,还学会了微课设计与制作、撰写教学设计等专业技能,并能举一反三地运用于现在的工作中;个人能力层面,因多次参加各项竞赛,积累了大量的“即兴”“现场”经验,自我认可、灵活应变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均得到了很大提升,这对于她现在的工作和未来都有着重要影响。此外,她还通过勤工俭学学习了更多工作技能和沟通技能。

“在大学,我学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自我规划’,这可以说是大学生的‘必修课’。”何其聪说,从大一时的“放松”状态,到好学上进的学生,源于她对自我的要求和管理,把每天时间都规划好、管理好,并定下一个个目标去完成和实现,逐渐让自己变成一个时间管理的“高手”,不仅改变了很多坏习惯,更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和员工。

原文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0-09/14/content_51077698.htm


点击数:66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