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2021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1-03-16 00:00:00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1253

             

 

 

 

 

 

 

 

 

 

 

 


 

 

 

重人科委〔20218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1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二级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制定了《2021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经2021310日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1316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2021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年,也是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年和改革发展的关键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21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着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确保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高质量完成,为全面推进学校内涵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二、学习重点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常设议题。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3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等权威读本,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认真学习关于民主法治、统一战线、教育以及保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以致用,确保实现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目标,开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局面。

(二)深入开展“四史”学习,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要组织“四史”专题学习,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领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学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

充分利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教材,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了解党的宣传思想事业长远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做好思想理论武装。系统掌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与学院、部门宣传思想工作实际相结合,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重要论述

深刻领会自2012年拉开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以来,脱贫攻坚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在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脱贫攻坚精神的英雄模范事迹;结合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精神,学习领会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出的重要举措。

(五)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重庆市“两会”精神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重要报告精神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学习,做到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和重庆市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增强党员干部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尽职尽责、勇于担责,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党员同志要牢记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八)中央和市委、市委教育工委要求跟进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三、学习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学习自觉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好示范。

(二)强化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实。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要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每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半天。严格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中心组学习组织形式的规定要求,突出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安排好重点发言,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

(三)创新方式载体,提升学习实效。围绕学思用贯通,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学习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理论教材、网络资源等开展多形式学习,不断提升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遵照学校安排,制定本单位中心组学习详细计划,学校党委将每半年一次对各院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督查,并通报有关学习情况。

联系人:谢茜,邮箱:443933426@qq.com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316日印发

 

 

 

 

点击数:125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