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0-04-20 00:00:00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2100


重人科委〔202013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的通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经2020420日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工作,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0420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年和办学20周年。2020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论述和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让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为打赢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助力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坚持高举旗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1. 聚焦深化转化,理论联系实践。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指导学校办学实践中落地生根。继续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学习,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师生。尤其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撰写思想理论文章、学习心得等,推动形成一批理论学习成果,选取优秀作品推送到学习强国等平台。

2. 突出“关键少数”,加强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改进学习方式,精心制定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年度计划,按照党中央和上级最新精神,精准确定中心组学习选题,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及上级部门对高等教育发展、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等,确保每次中心组学习主题聚焦、内容丰富、及时高效。聚焦推进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增强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的融合,提升理论学习对业务工作的指导。强化理论学习不断向基层深入,不定期对二级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对二级党组织指导所属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3. 用实“学习强国”,提升学习效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部署要求,细化“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校园方案,开展“学习之星”、“学习先进组织”评选活动,加强对“学习强国”平台的管理、维护、督查、考核工作,切实发挥好“学习强国”平台作用,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广大党员提升理论素养的重要阵地。

二、坚持抓牢抓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4.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学校《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合力。明确各单位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办法》,完善督促检查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状况全面摸排和风险化解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

5. 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切实管好各类阵地,严格执行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加强校内网站、广播、电子屏、橱窗、出版物、各类论坛、讲座、课堂等舆论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制定学校《橱窗管理办法》和《电子显示屏管理办法》,强化底线思维,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安全。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再次对学校官方、各单位、各学生组织(社团)及学校实名认证的个人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开设的账号进行梳理,实现规范化运营。

6. 定期分析研判,强化舆情应对处理。定期分析研判学校意识形态总体情况,加强师生思想动态管理。做好舆情监控和处置工作,积极应对舆情突发事件。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引导全体师生员工科学冷静对待此次疫情,不信谣不传谣。适时邀请专家来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和舆情处置应对辅导会,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

三、坚持价值引领,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7. 深入、持久、生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制定《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工作方案》。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示范作用,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学习,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将践行陶行知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在学校“立陶创特”的办学过程中通过生动鲜活、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打造具有爱国主义底色的陶行知校园文化。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园中营造浓厚爱国主义氛围。发挥好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电台等平台作用,深入报道学校爱国主义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广泛宣传各单位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推进“重人科奔跑追梦人”等品牌宣传活动,深入挖掘重人科人在干事创业、努力学习的过程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感人事迹。

8. 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持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落实教育部46号令,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推出一批优秀的思政示范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学校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一次的定期上思想政治课讲台制度,落实全校领导干部思政课听课制度。

9. 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化高校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牢牢把握第一课堂育人主渠道主阵地,抓好思政理论课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使每一门课都有育人功能、使每一位教师都承担起育人职责,实现全员育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十大育人体系”工作,抓好第二课堂素质教育、第三课堂网络思政教育,从课堂、文化、网络、服务等十个方面推动育人,实现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实现学校所有工作服务育人、所有部门都参与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10. 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文化建设和日常管理。根据疫情情况,结合实际积极推进线下或者线上法制宣传教育、文明养成教育、全民健身素质教育、升国旗仪式、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等主题教育活动,以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为重要内容,全面深入开展特色系列活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11. 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师德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和弘扬师德楷模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组织开展好第36个教师节主题宣传教育,持续推出“重人科幸福教育人”专题,宣传学校优秀教师先进事迹。

四、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新闻舆论引导水平

12. 聚集主题正面宣传,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校园网、报纸、新媒体等校内平台开展相应专题宣传,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创办全国一流优质民办本科学校营造良好氛围。加强与校外媒体合作,共同策划推出彰显学校专业建设、科研水平、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声誉以及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等一系列融媒体传播产品,充分展示学校本科办学水平,着力提升学校品牌影响力,增强学校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13. 汇聚发展正能量,迎接学校办学20周年。以学校建校20周年为契机,全面总结学校办学20年来的经验和成绩;利用校报、网络、新媒体、对外媒体合作等宣传平台,集中宣传报道学校及各二级单位在党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的发展与成绩,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14.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在校医院、保卫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等单位的配合下,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校园广播等媒体平台做好防疫抗疫期间宣传教育引导。及时宣传中央关于防疫抗疫的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教育部的工作布置,及时推送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工作安排。大力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帮助师生和家长提升对疫情的自我防控能力;注重发现和挖掘学校各部门、全校师生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的感人事迹,讲好学校抗击疫情故事,展现全国人民、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主动与市内外主流媒体和上级宣传部门联系,积极提供新闻线索和素材,加强宣传报道。

15.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在建立大宣传格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校内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建立学校新媒体矩阵,深入基层、讲好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对校内新媒体进行有效管理的基础上,加强激励措施。

五、坚持创新思路,加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16. 狠抓落实全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升级完善“一院一品”文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拓展“一院一品”文化建设内涵;推动校园品牌文化建设,协同相关部门制定学校品牌文化建设总体方案,从品牌学科、品牌专业、品牌项目、品牌活动、品牌教师、品牌学生、品牌校友等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培育、打造、宣传学校品牌文化;完成校内道路、楼宇命名以及校园路牌、标识牌改造工作;继续做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丰富师生业余文化生活,营造良好氛围。

17. 注重凝练和培育陶行知特色校园文化。加强对学校精神、行为、制度文化建设,深入解读和宣传学校的办学宗旨、办学特色、校训精神等,让秉承陶行知教育思想“知行合一,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和“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校训精神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陶行知文化宣传氛围,推进“陶行知语录进校园”文化景观建设,在校园网、校报、微信公众号、广播站开辟“学陶天地”、“践陶天地”等栏目,定期推送陶行知先生的理论文章和师生学陶师陶心得。着力构建陶行知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打造一系列如行知大讲坛、行知读书会、行知活动月等“行知”活动品牌,让行知理念润物细无声。

六、坚持强化“四力”,打造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18.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严明党的纪律、政治规矩,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不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

19. 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着力推动解决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存在的工作力量薄弱,工作阵地弱化等问题,为加强和改进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20. 认真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努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紧紧围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常态化开展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培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着力改进学风、文风,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420日印发

 

 

点击数:210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