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 正文
​【建校20周年主题征文||共话人科情谊篇之二】一切真好
日期:2020-11-02 16:10:43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533



【编者按】

     二十年的砥砺耕耘,二十年的求索进取,二十年的品牌铸就,二十年的桃李芬芳。2020年,美丽重人科迎来了20周年华诞庆典。
     在二十年的艰苦创业过程中,重人科人坚持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办学指导思想,以知行合一,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形成了将陶行知教育思想融入办学理念、应用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的“四融入”办学特色,着力打造学科专业优势突出、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水平高、技术研发能力强的全国一流民办应用型大学。
     凤凰山下润桃李钟鼓溪畔育英才。二秩华诞,盛载着重人科人的光荣与梦想;二秩华诞,激励着重人科汇集智慧,凝聚力量,迈向新征程。庆祝学校建校20周年主题征文,“忆往昔、看今朝、话未来”,忆同窗友爱,叙师生情谊;回首芳华二十载 不忘初心再出发”,赏学校欣荣,谋人科发展



一切真好


——招生工作处  黄一鸥

 

卧铺汽车颤颤巍巍,颠簸在崎岖的山路上。黑夜降临,车内灯光昏暗,摇摇欲坠。此起彼伏的鼾声、咳嗽声、嗑瓜子声,夹杂着阵阵脚气、烟味、大蒜味,弥漫整个车厢。我攥紧身上唯一值钱的小挎包,迷迷糊糊,似睡非睡。因为黑,看不见公路旁的悬崖峭壁,万丈深渊;因为黑,看不见车内人行动诡异和地上带血的针头。从大西南向东北出发,横跨三千公里,来到零下二十度的哈尔滨。往南,转战长春、沈阳,最后到达呼和浩特。“沙有印,光有影”,在五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上留下淡淡的足迹,六天五夜,一气呵成。头脑中早已没有出发时,满心期待的渴望与兴奋,只留下一片空白,任凭车、人、畜胡乱左右。

此行目的,到各省教育厅争取落户学校当年招生计划,并找到相关高校,签署“招生计划对等协议”,签订后才能被允许在当地招生。所谓“对等”其实并不对等,饱含着对民办高校的歧视与怀疑。当在别人办公室门口,像狼一样长时蹲点守候时,当被人冷嘲热讽拒之千里时,我们曾经脆弱过,曾经想放弃,可心中的执念像一个个星星点点的小火苗,时不时地点燃希望,温暖着冰冷的、疲惫的心。

车突然停在荒郊野外,又是一阵躁动。我靠在玻璃窗前,呆呆地望着窗外,月亮已经起来,星星出现,傍着月光,不管月亮如何艳色浓稠或者暗淡混晕,这颗星星依旧堂堂正正地亮着。

    突然,悦耳的校园铃声一响,把我从十六年前的思绪中惊醒。顿时人潮涌动,奔往不同的方向。清澈的眼神、欢畅的笑声,激荡的荷尔蒙,混合着从烘焙教室飘出的奶香、咖啡香、书香,丝丝入扣,沁人心脾。好像穿越一条无边无际的时空长河,与十六年前的我隔空交会。此刻,时光停留。

   想想看,用什么来测量时间?一只沙漏,细沙流尽;一炷禅香,青烟袅袅;一杯清茶,从热到凉;一块钟表,滴答绕圈。慢慢地,慢慢地,我的家,从一个人变成六个人,然后三个人。我的部门,从一个人变成十个人,然后四个人。我的学校,从数百人到数万人。 显然,一切都无力刻画岁月的深沉厚重,更无力挽澜时间流逝。

学校的初创犹如《起世经》中,描写的宇宙起源:

彼诸山中。有种种树。其树郁茂。出种种香。其香普熏。遍彼洲处。生种种草。别有种种杂色果树。树有种种茎叶华果。出种种香。其香普熏。种种诸鸟。各各自鸣。其声和雅。其音微妙。彼诸山中。有种种河。百道流散。平顺向下。渐渐安行。其岸不深。平浅易涉。其水清澄。

虽然再也看不见,学校后山宛如蓝宝石般的潺潺溪水,也看不见挂满枝头火红火红的柑橘,更看不见屁股一扭一扭的猪羊慢慢悠悠穿过校园,也不会经历因道路凹凸,为了减轻重量而下车步行的尴尬。学校的变化恍如隔世,错落有致的高楼掩映在森林里,黑得发亮的柏油路像蜿蜒的丝带,串起一个个的音符,奏出美妙的乐章。拥有炫酷科技的智慧教室,让黑板变投影,投影变高清大屏,让老师与学生“零距离、全连接”地交流互动,实现无边界的全数字化教学协作。

二十年后,我依旧站在“东风”桥上,看见忽然出现在头顶上的白鹭,优雅缓慢地滑过,发出细哨般尖锐的叫声,仿佛在嘲笑桥下溪水中,无知无欲的鸭子。同为鸟类,却因祖辈的懒惰而不能俯瞰整个世界。一阵微风轻轻袭来,一群穿着白色跆拳道衣服的年轻人,手拿着刚烤出来的酱香饼,洋溢着青春的笑容,从容过桥。爽朗的笑声掩盖了桥下愚笨的鸭叫,他们是去磨练意志,在受挫中茁壮生命。

还记得在烘培教室看见的小男生,圆脸,有点婴儿肥,头发微卷,眼睛略小。当别人在欢心雀跃地试吃刚出炉的糕点时,他一个人在洗碗槽边,安静、专注地,用胖而短的手指清洗碗碟。

“学会了吗?”我靠近他问,他皱着眉头轻轻地点了点头,“那回家可以做给父母吃了?”

他默想几秒说,“嗯……我觉得我还需要多试两次,等有把握了,再做给爸爸妈妈吃。

一股温暖涌入我的心间,感受到父母与子女爱的连接。我想他的母亲肯定不在乎他做得好不好吃,作为母亲,惟愿孩子健康成长,收获坚强;作为教师,一生追求,想用爱的教育传递出巨大的精神价值。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就是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凌晨五点,校园依旧在沉睡。我换上运动衣,沿着色彩缤纷的步道,慢跑。夜很黑,橘黄色的灯光下,飘着毛毛细雨,湿润的空气,混合着泥土和香樟树的气息。远处山峦云雾缭绕,可内心却异样地笃定清晰。

一切真好。


点击数:53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