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调研暨现场办公会
日期:2022-06-11 09:03:24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377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全面加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6月9日下午,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调研暨现场办公会,校领导张跃光、程荣尧、舒卫华、双海军,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干部人事处、科研处、教育督导与评估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研室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副校长程荣尧主持。


会议现场


程荣尧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容从“看得见的”办公环境大幅改善和“看不见的”管理更规范、教学资源更丰富、师资队伍更强、科研氛围更浓、育人更有力等变化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绩,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思路和手段;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解决的思路。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傅小从党的建设及思政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


张国容作汇报


傅小珮作汇报

随后,教务处、干部人事处、科研处分别汇报了思政课程设置、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职称评定、思政课教师科研相关政策保障等情况。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匡霞介绍了学校从体制、机制、政策上落实上级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要求的相关措施,提出增强政治使命感,发挥引领作用;将意识形态贯穿思政课教学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进”工作推动上的建议。


交流发言

与会领导听取了汇报后,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负责人就思政课教育教学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思政专项经费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解决措施。


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校领导、校长助理双海军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展现出气象新、劲头足、效果行的可喜成绩,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政课建设下一步要从班子建设、教师能力提升、课堂建设与改革、分类教学改革评价、题库建设、课程思政指导上加大力气,充分发挥经费使用效能,凝炼学院特色亮点。


双海军发言

党委副书记舒卫华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强调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在党建与事业发展融合上下功夫;二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上求实效;三是坚持队伍强基,夯实一流马院建设基础。


舒卫华发言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张跃光认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效可圈可点。他表示,思政课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切实落实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鼓励教师提升职称,加大宣传与亮点提炼力度,主动作为,向外延伸,扩大影响力。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民办高校一流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目标,努力实现队伍建设高标准、马院建设高标准、思政育人高标准。


张跃光讲话

点击数:377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