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师生热烈反响
日期:2022-05-05 10:17:24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415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4月25日,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如约而至,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此次重要讲话在重人科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勇毅前进!

校长  张跃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成为一所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知行合一,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和“厚德笃行,求真创造”的校训,大力弘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学精神,深入实施“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聚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服务地方职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加快学校建设步伐,引领广大师生员工坚定信念跟党走,努力奋进新征程!

党委书记  张辉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对高校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青年师生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高校考察调研,作出了一系列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高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大力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全员全称全方位育人,以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重点,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群工作部部长 王小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希望。作为高校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要认真领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总书记强调的教育的根本问题,在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组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引导青年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干部人事处处长  蒋厚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干部人事处作为主管学校干部人事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的部门,扛起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这是时代发展赋予我们的职责与使命。我们必须拿出越是艰难越向前的信心和勇气,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更高的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紧盯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和学科专业发展需求,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为抓手,立足现实,着眼长远,通过战略调整、责任分解、差异竞争、错位招聘、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抓数量建设,以分层管理、分类培训、学历提升、导师引导、校内校外结合等方式强质量提升,推动数量、质量、结构多维度优化全方位提升,做大做强做优师资队伍,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提供坚强的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负时代,不负师生!

教务处副处长  王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再次深刻阐释了人才培养的本质,为高校的高质量内涵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新时代,大学作为培养青年成才的摇篮,本质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重任的青年栋梁。课程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要阵地,学校也会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增强课程育人实效,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团委书记  韩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饱含了对高校师生的殷切关怀和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希望。当代青年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等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国家奉献、为人民奋斗。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关怀和嘱托化作干事创业的动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在育人工作中用心用情,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助力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为学校早日建设成为一所优质特色的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国容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我国教育的根本问题。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观摩了“思政课”智慧教室的现场教学,还同青年大学生一起就座,认真倾听并参与讨论,这给我们广大思政课老师以巨大鼓舞,相信这一定会给我们“思政课”建设带来新机遇,注入更强大的发展动能。

作为一名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一线近40年的老教师,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思政课”改革创新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传承好红色基因,高位推动“思政课”立体课堂建设,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把“思政课”中的道理、理论、真理,讲深、讲透、讲活,打造大学生爱听、乐听的“思政金课”。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  彭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高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牢记民族复兴伟大使命,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关爱关心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引导青年学子把个人成才与社会需要、人民幸福结合起来,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结合起来,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  秦中书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厚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关爱和重视,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不折不扣将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贯彻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系系主任 教授  邓小林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走进了思政课堂,并在谈话中揭示了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讲道理”,其实就是师生之间心灵的交流,也是一种平等的交流,老师的循循善诱,学生的静心聆听,就是最好的教学方式。把道理讲深就是要求我们教师要有更深厚的理论功底,把道理讲透就是要求我们教师要有清晰的逻辑思维,把道理讲活就是要求我们教师要密切联系现实实际。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知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的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思政课教学创新工作做细做好,讲好每节思政课,完成好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系系主任   苏有

4月25日,正值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为此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因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高校思政教师应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历史、革命故事、原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学系系主任 教授  王立新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了中国人民大学并再次强调,老师应该“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作为高校教师,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积极夯实教育教学基本功,始终向学生传授正向的、正确的、科学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做到“学高为师”;又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与锤炼学生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与共产主义信仰、先进的价值观与高尚的道德操守,做到“身正为范”,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艺术学院副教授、音乐领域声乐表演方向课程建设负责人、市青联文化艺术与体育界别秘书长兼副主任 吉国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思政课的重要性。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的。作为大学教师的我,在中国声乐课堂教学中,通过“重庆市一流线上课程”《中国声乐之旅》,学习中国声乐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演唱《义勇军进行曲》《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共筑中国梦》《赞赞新时代》等经典的中国声乐作品,实现“以歌化人,以歌育人”的美育教育,激励学生不负青春韶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  刘风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学习课程思政新模式。同时我也深刻地认识到,在大学数学课堂教学中,一定要深挖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将思政教育内容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程教学中,在融入的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在知识的传授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渗透思政元素,让学生既能显性地学到数学知识,又能隐性地受到良好的思政教育。这也就要求教师不仅要转变传统教育教学观念,而且要钻研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专业的实际情况,把课程思政教育与数学知识及学生的专业紧密融合,使理论知识学习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学前教育学院辅导员  徐俊生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作为辅导员要深入寝室、课堂了解学生生活需求,做好疫情防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意义和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沉下身去,深入学生之中,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坚持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砥砺学生的家国情怀,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着力培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建筑与设计学院辅导员  韩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既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又要用心、用情、用力,讲深、讲透、讲活思想政治教育,为培养勇担时代使命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利剑班成员、2021级建筑学专业  王锐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是鼓舞,也是激励,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为青年人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作为退伍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要把自己今天的学业、明天的事业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将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退伍不退志,在青春实践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利剑班成员、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黄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可谓生逢其时,我们也将为之奋斗!身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在部队我们坚定信念做党和人民的守卫者,回到地方我们身为当代青年学子的一份子,我们同样要牢记党的教诲,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始终坚定红色的信仰,不忘军人荣誉,不负时代期盼!

校学生会执行主席、2019级经济学专业  黄莞婷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有感触,也备受鼓舞,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时代的接力棒已然到了青年一代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道德素质修养,勇于抓住时代机遇、面对时代挑战,要始终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青春誓言,以实际行动报效国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骨干、汉语言文学2019级学生  丁鼎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考察调研,并与青年学子们亲切座谈,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无不展现出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视与关怀,这也让我们倍感亲切。作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我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参加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学校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服务青年全面发展,推动志愿者事业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新闻学专业  何柠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勉励同学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青春恰逢盛世,这是我们的荣幸,将青春力量注入到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这应当是我们青年一辈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四个自信,要彰显出青年一代的闯劲、锐气和担当,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学前教育学院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  杨文绪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他再次走进大学生,同他们谈人生,话理想。作为一名师范专业的大学生,其中使我触动最深的是“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毋庸置疑的,教育工作者应当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到严于律己,才能使学生心悦诚服,并且给学生带来正面积极的影响,从而真正培养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在新时代的接力棒已传到我们青年一代手中,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奔跑出一道亮丽的风景。 


点击数:41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