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暨“莎姐”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3-19 15:07:37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434

宣传函〔20195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宣传部关于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暨“莎姐”

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最高检20181号检察建议和教育部落实检察建议的相关要求。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暨“莎姐”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就我校开展“三月法治宣传月” 暨“莎姐”进校园系列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新普法方式  提升法治素养

二、时间安排

315日至415

三、宣传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宣传习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视察重庆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深入宣传第五次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弘扬宪法精神。

(三)大力宣传教育领域的法律法规。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师生法律意识。

(四)开展“防性侵、防欺凌、防诈骗”的“莎姐”进校园专题活动。“莎姐”检察官走进校园,结合真实案例,针对师生以案释法。结合实际情况,重点围绕预防性侵害、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校园贷诈骗主题开展法治宣讲。

四、主要形式

(一)推进法治教育进课堂、法治教育主题团日等教育教学活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认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结合实际,通过组织开展讲法治故事、法治活动讲座、校园常见案例模拟法庭,法律专业大学生进学院、园区法律知识宣传咨询,播放法治微电影、召开法治宣传主题班会等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法治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树立学生法制意识,增强学生法制观念。

(二)重点针对热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通过部门网站、宣传栏、宣传册、横幅等方式营造法治宣传氛围,重点围绕“校园贷”、大学生就业等热点问题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有条件的单位可通过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相关内容,使广大师生进一步学习了解相关知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教育氛围。保卫处(党委保卫部)、政治与法律学院可邀请检察机关“莎姐”进校园开展相关活动,鼓励创造性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强化活动保障。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在人员、经费、条件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强法治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展示活动风采,形成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活动形式,注重宣传实效。活动期间,要集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实际,将法治教育有机融入多种师生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利用多种渠道增强教育的生动性、参与性,强化学生的法治知识体验。

(三)做好活动总结,按时报送材料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认真组织本次活动,可统一使用宣传标语(附件1)、并做好活动总结,将开展宣传活动中形成的简报、图片及视频等电子文档于410日前报送至党委宣传部。(联系人:黄海波 1414719502@qq.com

 

附件1:“三月法治宣传月”宣传标语

 

 

 

中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19318    

 

 

 

 

 

 

 

 

 

 

 

 

 

 

 

 

 

附件1

 

“三月法治宣传月”宣传标语

 

1.奉法者强则国强  奉法者弱则国弱

2.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3.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  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

4.推进全民守法  必须着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5.美好生活  德法相伴  法护人生

6.尊崇宪法  学习宪法  遵守宪法  运用宪法

7.法律护航美好生活

8.知法明礼  用法维善  护法除恶  守法心安

9.普法千万里  守法零距离

10.国事家事天下事  知法守法是大事

11.法治与安定同在  和谐与文明共存

12.普法教育你我他 法治建设靠大家

13.知法铭心智  懂法正言行  守法创和谐

14.普法是平安和谐的基石  守法是为人处世的根本

15.学法立行  守法做人

16.无法则国乱  法治才民安

17.守法路路畅通  违法步步难行

    18.处事和为贵  处世法为先

点击数:43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