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下载中心 >> 详细内容
 
下载中心 >> 正文
附件2: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校门、道路及楼宇等规范名称及涵义
日期:2022-09-08 08:16:45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3973
附件2.doc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现有校门、道路及楼宇等规范名称及涵义

 

一、校门命名

大校门命名为1号门;百川广场旁门岗处命名为2号门;会议中心旁门岗处命名为3号门;民族传统体育训练馆旁门岗处命名为4号门;庠园学生园区门岗处命名为5号门。

二、道路命名

1.行知大道:起于大校门,经行知广场、三才庄、民族传统体育训练馆、春雨楼、文渊楼(第9教学楼)、丰美楼(第5教学楼)、行政中心、体育馆,止于3号门。

以陶行知先生的名字命名,既有纪念这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含义,更有发扬其教育思想、教育精神的表达。

2.崇德大道:起于行知广场,经五福庄、百川广场、木樨园,止于2号门。

“崇德”即崇尚道德。中国古代认为,人“立德为上”,“太上有立德。”立德是为学的第一本等,故名“崇德”。

3.撷英大道:起于行知广场,经综合楼、博文楼(第1教学楼)、广艺楼(第4教学楼)、八音楼(第6教学楼)、庠园学生园区,止于5号门。

“英者”,农作物之丰满果实也,用之以喻成长健康之人才。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三乐也。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撷英”即吸取英华,获得英华。学校教育,就是培养英华。

4.广怀大道:起于行政中心,经宏识楼(第7教学楼)、慧思楼(第8教学楼)、民族团结广场、智园学生园区、集思楼(第10教学楼),止于第二运动场。

广怀者,广阔其胸怀也。高校应该成为师生养性、养学、养情、养怀之所,具有开放的事业,广阔的胸怀。

5.树人大道:起于3号门,经消防站、海丰楼(第11教学楼)、慧园学生园区,止于第14教学楼

树人,即培养造就人才,此乃学校之本。“树人”一语,出于《管子·权修》:“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6.进学路:起于3号门,经六艺庄,止于重庆合川人文医院。

古代科举制度,把考入府、州、县学,做了生员,叫做“进学”。此处之“进学”,取自韩愈著名的《进学解》一文,意在勉励学生在学业、德行方面力求进步。

7.广艺路:起于2号门,经劝学楼、大礼堂,止于重庆合川人文医院。广者,拓展也,艺者,术业也,广艺者,拓展其术业也。

三、楼宇命名

1.博文楼(第1教学楼):现为政治与法律学院教学楼。

博文者,广识也。《论语·雍也》:“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后以之喻通晓各种典籍者。通晓法律典籍、条文和相关知识、案例,应是法学教育之要义。

2.劝学楼(第2教学楼):取名,劝者,勉励也。其名直接取自儒家学派代表人物之一荀子的《劝学》篇,终其意,即劝学开篇:“学不可以已!”

3.格致楼(第3教学楼):现为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教学楼。

格致者,“四书”之一《大学》“格物致知”之缩称。格物致知之意是考察、穷究万物而后获取相关的知识,即达成穷理尽性。非格物而无由致知,故名。

4.广艺楼(第4教学楼):现为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播音等专业教学楼。

影视艺术乃高度综合之艺术,其专业修养状态,取决于多种艺术修养状态。广者,拓展也,艺者,术业也。拓展其术业,乃影视习学之道。

5.丰美楼(第5教学楼):现为学前教育学院教学楼。2014年之前为少数民族预科部教学楼。

丰者,包容也,美者,和谐也。学校有诸多少数民族学生,相互要包容,相处要和谐,而预科学业则更要补不足以求丰富,补欠缺以求完美,为升入专科或本科打好坚实基础。

6.八音楼(第6教学楼):现为艺术学院音乐学、音乐表演等专业教学楼。

“八音”者,古代乐器之总称,也泛指音乐。《周礼·春官·大师》:“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又苏轼《贺韩丞相启》:“付八音於师旷,孰敢争能。”

7.宏识楼(第7教学楼):现为外国语学院教学楼。

宏识者,广开眼界也。外语教学,面对世界,习外国之文,解外国之事,通外国之情,以为沟通交往、信息入出之用,非有开阔见识无所致其学、致其用。

8.慧思楼(第8教学楼)2014年之前为美术学院教学楼,现为建筑与设计学院教学楼。

美术之艺,无论国画西画,亦无论雕塑设计,皆须立意巧,构思巧,表现巧,达成艺术应有之妙思韵味。非智慧之思,非灵悟之想,难以达成,故名之为“慧思楼”。

9.文渊楼(第9教学楼):现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学楼。

文学与新闻传播,应求其文能经纬,传能深广。“文渊”二字,含义其中。经天纬地曰文,深广浩瀚曰渊。古今之文,社会之事,浩浩渺渺,玄玄奥奥,习文不可浅尝辄止。此为命名“文渊楼”之由。

10.集思楼(第10教学楼):现为管理学院教学楼。

管理之要,宜在兼听、集思,所谓兼听则明,集思广益。故名之。

11.海丰楼(第11教学楼):现为工商学院教学楼。

工商之事,求其畅达,求其互利,求其丰盈。海丰者,如大海之汇丰,如大海之大度。海丰,应为工商从业之修为。

12.行知楼:现为综合用楼。

以陶行知先生的名字命名,既有纪念这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含义,更有发扬其教育思想、教育精神的表达,更是体现学校“知行合一、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

13.富学楼:现为图书馆大楼。

意为图书馆以其丰富藏书增益师生学识才干。

14.益智楼(第13教学楼):现为教育信息化建设处、艺术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综合性办公教学用楼,原为网络信息中心。

网络有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如同读书可以开卷有益一样,善用网络也可以“开网有益”。而网络中心,应该主动提供有益的信息,以增广师生见闻。

15春雨楼:现为学生工作部、团委办公楼。

学生工作、团的工作,要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滋养学生的情操。

四、园区命名

1.学生园区

学生宿舍园区以“园”为名,园者,相对独立之花果种植地也。《说文》:园,所以树果也。学生犹树木花果也,故将三大相对独立之园区,分别命名为庠园、智园、慧园。

庠为古代学校之名,《孟子·滕文公上》:“设为庠、序、学、校以教之。庠者,养也;校者,教也;序者,射也。”学校教育,百年树人,养德养才,开智启慧,此为庠园、智园、慧园之由来。

2.教师宿舍

学生犹树木花果,教师则犹树艺耕耘之园丁,故教师宿舍以“庄”为名。庄乃村落田舍之称,亦具谨严持重之意。教师聚居处,亦即园丁聚居处,同时含师道持重之意。教师宿舍区分别命名为一元庄、三才庄、五福庄、六艺庄。

一元庄,是办学之初的首座教师宿舍楼。“一”、“元”皆意味起始,起始之地,不可或忘。

三才庄,用来比喻教师人才聚集。“三才”指天、地、人。《周易·系辞下》:“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两之。”通天地人之道者,即“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五福庄,取祝福祥和意。“五福”之说出于《尚书·洪范》:“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五福临门”,由之而流传。学校赖教师以立,命名“五福”,同时也表达对教师的尊重和期待。

六艺庄,我国古代典籍之“六艺”,为“礼、乐、射、御、书、数”,是古代文理贯通的六门功课。艺者树也,犹言把六种有价值之种子播撒学生心中,让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六艺”,含教师为国养才之责。

 

:德园(现行政中心)、序园(原五福庄片区)、开园(原六艺庄片区)命名暂停使用。

 

点击数:397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