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 正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 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知
日期:2018-11-20 11:05:08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952

重人科办〔2018〕85号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

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有关工作,推动创建和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深入、持久开展,现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印发给你们,请各二级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于11月23日(星期五)15:00前将细化任务清单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裴珊珊,联系方式:42467735,631122241@qq.com。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年11月20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关于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意见》(民委发2010〕13号)、国家民委《关于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的实施意见》(民委发2014〕94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对创建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推动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深入、持久开展,促进全校各族师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现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强化“五个认同”(国家认同、政治认同、民族认同、民族文化认同、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维护民族大团结,构筑各民族师生共有精神家园。

二、总体目标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引领学校各民族师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的决策部署,推动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充分发挥“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形成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工作的格局和特色,将创建和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为维护民族团结、校园稳定,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三、主要任务

1. 发挥好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加强“一条道路”“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五个维护”“六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民族观、宗教观、祖国观)的教育,促进各民族学生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不断增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性、坚定性。

责任部门:全校各二级学院

责任领导:舒卫华 、李长泰

2. 加强民族理论政策课程建设。开设民族理论政策课程,确保教学时间和教学质量,面向师生定期举办民族理论政策讲座。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党总支副书记兼任),将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与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结合起来。

责任部门:教务处、教师工作部

责任领导:李长泰、程荣尧

3. 开展好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把握重要节日、重大节点,结合各单位实际,创新思路,丰富内容,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报告会、座谈会、文艺演出、图片展览、板报比赛等形式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信念跟党走。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宣传部

责任领导:舒卫华、杨霄

4. 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断增强各族师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各族师生团结友爱的氛围。一是全方位促进各民族文化的交流,每年定期举办“民族节”,通过才艺大比拼、民族风情展、民族书画展、民族运动会、民族节晚会等活动,培育民族学生间的情感,促进多民族文化的交融。二是发挥少数民族学生能歌善舞的艺术特长,成立民族学生艺术社团,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活动,加强各民族学生之间的文化和才艺展现。三是有效配置民族团结教育的文本资源和音像资源,建设有利于学生观察和体验的民族团结教育窗口、展板、雕塑、走廊、园地等,将民族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与就业处(团委)、宣传部

责任领导:舒卫华、杨霄

5. 推动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建设。定期评选、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改革开放铸辉煌”优秀少数民族教师专题报告会,定期开展少数民族教师座谈会、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促进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凝聚民族团结力量。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责任领导:舒卫华

6. 加强民族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实时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定期排查影响民族团结的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健全处理涉及民族因素问题的预警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和长效机制。

责任部门:保卫处

责任领导:叶培德

7. 关心帮助民族学生学习生活。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师生习惯,认真落实教育部、国家民委《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设置清真食堂、清真灶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关心和帮助有实际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群体,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切实落实少数民族学生各项奖、助、贷、补政策。

责任部门:后勤处、学生工作与就业处

责任领导:曹继建、舒卫华

8. 拓展民族学生社会实践平台。搭建社会实践平台,组织师生广泛参与,鼓励各族师生赴民族地区广泛开展课题调研、爱心支教、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服务、校地合作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强化科研创新,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才智。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与就业处、科研处

责任领导:舒卫华、李长泰

四、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领导。在学校党政的统一领导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由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具体组织实施。

2. 完善工作机制。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要明确创建活动的目标要求,建立创建活动领导机制,创新活动载体和方式,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创建活动措施,落实责任,形成全校齐抓共管的大格局,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3. 健全督查机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组织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同时定期派出督查组,采取学期一检查,学年一总结的方式,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和重点督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推动创建活动纵深开展。

4. 加大宣传力度。要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纸、展板、校园广播、网站、微博、微信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推广经验,树立典型。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高校测评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测评标准 

 

测评方法 

高度重视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常识和民族团结教育

 

 

 

 

扎实开展创建活动,有健全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并由主要领导担任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 

8 

听取汇报 

材料审核 

有创建活动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且目标任务明确,措施方案具体,并有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 

8 

听取汇报 

材料审核 

将民族团结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培养“四有”新人目标融为一体,并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 

5 

实地考察 

材料汇报 

 

 

 

 

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有校本教材和专(兼)职教师队伍 

5 

听取汇报 

材料审核 

重点加强“一条道路”“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五个维护”“六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民族观、宗教观、祖国观)的教育 

5 

听取汇报 

材料审核 

开设民族理论政策课程,确保教学时间和教学质量,纳入学习成绩的考试科目,面向师生定期举办民族理论政策讲座 

7 

听取汇报 

材料审核 

 典型 

 培养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学院、系科、班组模范集体建设,树立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并定期评选表彰模范集体和个人 

6 

听取汇报 

材料审核 

营造各族师生团结友爱的氛围

 创 

 新 

 载 

 体 

有利于学生观察和体验的民族团结教育窗口、走廊、园地、展板、雕塑等,将民族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4 

实地考察 

有效配置民族团结教育的文本资源(含国家级民族类报刊)和音像资源 

5 

材料审核 

建立民族文化艺术社团、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体活动,引导各族大学生相互学习、相互欣赏、取长补短,建设中华民族共同文化价值理念 

4 

听取汇报 

实地考察 

保障 

权益 

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认真落实《教育部、国家民委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设置清真食堂、清真灶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 

4 

听取汇报 

实地考察 

关心和帮助有实际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群体,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切实落实少数民族学生助学补贴政策 

5 

材料审核 

维护 

稳定 

定期排查影响民族团结的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 

8 

听取汇报 

材料审核 

有健全处理涉及民族因素问题的预警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和长效机制 

6 

听取汇报 

材料审核 

搭建社会

实践平台

社会 

服务 

组织各族学生赴民族地区开展文化交流、科技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 

6 

材料审核 

组织师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相结合 

4 

听取汇报 

材料审核 

智力 

支持 

在民族地区设立实践教学基地,引导学生深入民族地区开展调查研究 

6 

材料审核 

注重科研成果转化,以实际行动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4 

材料审核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8年11月20日印发

 

 


点击数:95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