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被授予重庆市首批市级“绿色学校”建设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日期:2021-11-03 09:41:23  发布人:宣传部  浏览量:408


11月1日,由市生态环境局、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重庆市2021年高校“生态文化周”活动在重庆大学拉开帷幕。经专家组初评,市教委审定,开幕式上,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被评为第一批“重庆市绿色学校建设示范学校”并获授牌,全市仅有15所高校、34所中小学幼儿园获此殊荣。




颁奖现场

 本次高校生态文化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市教委、团市委、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重庆大 学共同主办,联动全市22个区县69所高校90余万在校大学生参与。主场活动联合重庆大学旨在通过生态环保艺术展演、生态环保主题活动、生态环保体验活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让重庆高校学生根植绿色理念,提升生态文明意识,知行合一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一直重视绿色学校的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及决策领导。“绿色学校”建设纳入“十四五校园建设规划”中,制订切实可行的创建行动方案,成立书记、校长挂帅的“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20余项管理制度,实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营造浓厚绿创氛围。结合标语、横幅、LED电子显示屏、广播、学校官网官微、微博等媒介立体平台,发布节能低碳推文,安装节水节电、爱护花草提示牌,营造了浓厚活动氛围。三是有效开展“绿色”管理。不断优化校园智能化管理,科学管控能源使用,开展杜绝餐饮浪费活动,推行垃圾减量化措施,餐厨和医用垃圾按规处置,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四是深入开展生态教育。制定《生态文明教育实施方案(2021-2025)》,通识必修课程开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内容,相关专业开设生态文明教育专业课程,8576人次选修生态文明通识选修课程,同时加大生态文明教学科研项目培育。五是持续加大硬件投入。我校连续多年不断对全校建筑物节能改造,学生公寓洗浴在重庆率先使用太阳能辅热系统,建成7个分类垃圾站,更换分类垃圾桶285个,配置专业垃圾压缩车、洒水车,为全校食堂排烟系统安装净化器,近三年仅环境景观建设一项累计投入5200余万元,学校绿地率46.81%、生均绿地面积达21.51平方米,基础硬件不断完善。先后被市建委授予“重庆市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荣誉称号、“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示范项目”荣誉称号。

此次,学校荣获重庆市第一批“绿色校园”称号,也是我校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推进“三全育人”新格局的又一里程碑成果,近年来,学校规划结合原有建筑景观统一设计,校园环境和人文景观优美和谐,绿化、美化、亮化成效显著。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生生态文明教育,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努力打造“绿色、智能、民生”的校园环境品牌建设,培养应用技术型行业所需要的具备绿色发展理念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下一步,学校将结合“高校生态文化周”活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及时总结绿色学校建设经验,通过环保宣传展示、实践体验、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让师生根植绿色理念,提升生态文明意识,丰富科学素养,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点击数:408收藏本页